佛山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专家学者热议发展新质生产力

来源:佛山市工商联
2024-03-12

    “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佛山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专家学者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加速前进,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向着产业科技高峰全力攀登,加快催生新质生产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当前,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是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重点提到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并为各地做好发展新质生产力这篇大文章指明了“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方法论。


    “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来培育和布局产业。”全国政协委员、佛山市政协副主席唐冬生说,发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更要做到因地制宜,不能“一哄而上”,以免造成资源浪费。

    

640.jpg

    记者连线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东。


    “每个地区、每家企业的特色和发展阶段都不一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最适合方式不尽相同。”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东举例说,技术密集型企业适合通过科技创新取得突破,生产要素丰富的地区适合创新生产要素配置,传统产业更适合深度转型升级。“我们应从实际出发,才能做到事半功倍,有效发展新质生产力。”


    “因地制宜这个词非常精准,因为每家企业面临的环境不同,如企业所处发展阶段、制造基础、资金实力、应用场景等不同,用同样方式去应对,无法满足所有需要。”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首席财务官钟铮认为,新质生产力区别于传统生产力,是把智能制造的技术、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进行融合。


    640 (1).jpg

    记者连线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首席财务官钟铮。


    钟铮说,在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美的集团长期在制造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上发力,取得了一定成果。过去5年,美的投入超500亿元用于科技创新,过去10年投入超170亿元用于数字化转型,现在每年仍投入接近30亿元,很好地把数字化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融合,现在工厂也实现了从人控到数控,从亮灯到黑灯的华丽转身。同时也把好的应用案例和经验,向数字化系统上游供应商进行推广和复制,帮助他们实现整个价值链协同转型。


    逐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


    “传统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巨大贡献,比如佛山的钢铁、轻工、建材、纺织等产业,对国计民生非常重要,就不能轻易忽视、放弃。”唐冬生建议,佛山传统产业要发展新质生产力,一方面要通过市场行为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要推动与未来产业发展方向一致的产业转型升级。在他看来,近年来佛山做了许多有益探索,比如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大技改”,正是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重要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科学方法,提醒我们发展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指明了正确方向。”李长东认为,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发展的历史交汇点上,传统产业依然实力雄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起到中流砥柱的支撑作用。新兴产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但因发展时间短、基础弱,仍有待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应辩证地看待事物发展规律,坚持先立后破、循序渐进,逐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兴产业稳步成长,才能发展好新质生产力。


    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突出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个重点,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


    当前,通用人工智能是全球科技竞争的焦点。“大家居行业未来就是‘人工智能+’应用最有潜力的行业。实施‘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全家居行业的AI设计工厂,这种创新具有巨大的行业价值和市场潜力。未来,无论装修公司还是家居销售店,顾客需要的设计图、平面布置图、效果图、全屋配套方案、价格决策等,都将由AI设计工厂里的AI设计机器完成并提供。”全国政协委员、佛山市工商联主席、佛山维尚家具创始人、广州尚品宅配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连柱说,以人工智能为引擎的新质生产力,将极大地促进家居行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佛山如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重塑产业竞争新优势,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产业政策研究所所长王昊建议,佛山要抓住两大关键:一是进一步健全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围绕国家重大发展需求、紧扣科研和产业发展前沿方向,着力引进能够落地和产业化的创新平台和项目,弥补产业链发展薄弱环节,为先进制造业发展赋能;二是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紧抓新一轮工业革命的两大核心技术领域——“智能制造”和“绿色能源”,在智能装备产品、新能源等方面加大企业引培力度,加快培育新动能、抢占新赛道。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