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三水“侨”文化,感受三水“侨”精神

来源:本网
2023-04-15

  三江汇流的三水孕育传承了独特的人文根脉,“侨”无疑是这座城市的灵魂。三水有着丰富悠久的华侨历史文化资源,下面让我们一起领略三水“侨”文化,感受三水“侨”精神。


三水华侨精神源远流长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新加坡《国庆群众大会》演讲时提到,建国的那一代新加坡人是刚强勇猛、吃得苦中苦的人上人,“红头巾”便是其中的一份子。李显龙总理是这样形容“红头巾”,“她在工地里,从早到晚,年复一年,做的是非常粗重的工作。挑着一桶一桶的水泥和沙,当时没有电梯,她必须弯着腰,把这些材料一步一步搬上楼。王奶奶和她那一代人,便是如此一瓦一砖的,把今天的新加坡建起来。”


图片

“红头巾”在新加坡从事的多是建筑泥水等重体力工作。中央新闻记录电影制片厂供图

  “红头巾”,是早年新加坡对当地从事建筑粗工的三水籍华侨妇女的称谓,后来又成为新加坡人民对这个群体包含尊敬的昵称。在新加坡有一座牛车水原貌馆,这是新加坡唯一的以原实物再现早期华人移民生活场景的展馆。牛车水是当年“红头巾”抵达新加坡之后的主要聚居地之一。牛车水原貌馆内,珍藏着许多“红头巾”用过的物品、来自家乡的信件,以及与她们有关的照片。


图片

新加坡三水会馆内保存的红头巾实物

  家乡的人们也没有忘记她们。2007年,三水开始启动非遗申报工作,“红头巾”成为第一批区级非遗名录。2018年,“红头巾”入选“三水十大文化名片”。2020年,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曾小敏领衔主演的现代粤剧《红头巾》正式面世。2022年,以“红头巾”为背景而创作的儿童文学长篇小说《星岛女孩》正式出版,“红头巾”的传奇,在人们的演绎和传说中永不飘逝。

  三水“红头巾”作为一群特殊的佛山华侨,远渡重洋,在异乡艰苦奋斗,为三水人民留下了一段特殊的侨文化印记。


图片

  大型现代粤剧《红头巾》入选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该剧讲述了百年前三水妇女“下南洋”谋生养家的往事。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桑梓之思侨批情

  一纸侨批,满腔家国。19世纪中叶至上世纪70年代,海外华侨正是通过一封封侨批,把用汗水换来的钱银和对家国深深的惦念传回大洋彼岸。纸纸侨批,寄托着三水侨胞浓浓的乡愁。其中,有对家人的牵挂,有对家乡的眷恋,更有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祝愿和希望。在2022年,广东省档案馆专题拍摄了一辑广府侨批宣传片,其中第一集《广府侨批 | 广府侨批业的中心》、第三集《广府侨批 | 三水巴拿马村》都记录了三水侨批历史。


图片

1952年泰国航空侨批,背面印有三水侨领韦少伯创办的“二天堂药行”眼药水广告。麦国培供图

图片

1947年缅甸仰光寄回三水西南牛圩“联和牛栏”的侨批子封,汇款国币2万元。麦国培供图

一处文物见证历史浮沉

  梁士诒生祠(海天书屋)位于白坭镇岗头村委会岗头村西侧,集园林、祠堂、书舍于一身,文化气息浓厚,是第四批佛山市文物保护单位。

  海天书屋用墙桓上的沟壑,向世人展示岁月的雕琢。在见证了兴衰荣辱之后,仍旧伫立原地,向世人述说着历史的故事。


侨捐汇聚彰显桑梓情深

  历年来,三水旅外华侨、港澳同胞秉持着深厚的爱国爱乡情怀,纷纷为家乡建设捐资出力,助力家乡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教育、卫生和文化体育事业,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三水华侨中学是历史最早和影响较大的侨捐项目。三水华侨中学创办于1985年,是一所全日制高级中学,当年由香港著名爱国人士、知名实业家霍英东先生及广大港澳同胞、海外乡亲捐资700多万港元兴建。情系故乡、回馈桑梓是侨胞的优良传统,他们为祖国的强盛、乡梓的繁荣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蝶变的华侨农场

  据资料记载,1978年大批越南华侨被迫离开越南,2600多名来自越南的归侨被安置在南山镇的佛山市迳口华侨农场。如今,幸福新村、和谐新村、天桥新村3个自建点,归侨们纷纷建起了二至三层高的自建房,破旧危平房摇身一变,成为靓丽安居房。从一片荒芜的农村景象,到如今的“平地起高楼,城市换新颜”,越南归侨在这片土地上生动阐释了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历程。


图片

20世纪80年代迳口华侨农场漫江区天桥队归难侨村旧貌

图片

统一规划的天桥村归侨安置点

书写新时代三水“侨”文章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三水区将突出做好新时代“侨”文章,助力三水高质量发展。一是发挥红头巾等华侨精神,把它作为团结和引领海内外侨胞的精神灯塔,增进海内外侨胞对家乡的情感认同,凝聚新合力,促进新发展。二是以侨乡文化建设为主脉,深入挖掘三水华侨历史文化资源,夯实华侨历史文化研究的基础,讲好侨胞文明互学互鉴的中国故事,大力开展中外文化交流。三是以“文化+”产业融合为特色,培育一系列华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产品、新平台,吸引粤港澳、华侨华人文创产业落户三水,为三水高质量发展作出侨的贡献。

(三水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