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致公党以“书香支部”品牌创建强化参政党职能作用呈现三大效应

来源:本网
2023-05-26

  2022年6月,致公党佛山市委会推动开展“书香支部”工作品牌创建活动,以读书促共识、以读书促履职,目前已在基层16个支部和9个工作委员会中成立“书香支部”,开展活动60多场次,以创建工作品牌活动促职能作用发挥,提升参政党履职效能,凸现三大效应。

  一、发挥参政党人才、资源优势,在服务佛山高质量发展上呈现助力效应

  一是发挥资源广泛优势,助力招商引资。积极协助招商引资工作,协助引进广东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结合现代产业项目、《司徒美堂》主旋律电影项目、广东鸿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增资扩产建设东灶集团总部大楼等多个项目,合计投资17.3亿元。

  二是发挥文化化人作用,协力传播优秀文化。多次组织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协力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组织参观红色和统战教育基地,开展致公党党史和多党合作史学习活动,举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读书交流活动,举办“百年潮涌心如初,坚定信念意向前——我与红色经典”读书分享活动,协力传播革命文化。举办“非遗传承·书香专委”“玉雕工艺与文化自信”、《苏东坡传》等主题读书分享活动,协力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参观《侨心向党专题展》,参与筹拍亲情中华·佛山侨乡文化系列微视频暨院线纪录电影《灯彩佛山》,开展司徒美堂爱国精神读书分享活动,协力传播侨文化。

  三是发挥组织功能,传递科技创新资讯。举办“高质量创新创业 聚众智侨海报国”主题分享交流活动、“致公讲堂”系列活动之“佛山数字经济未来”读书分享交流活动,组织致公党员赴广东省科学院佛山产研院和新媒体产业园参访并召开“书香支部”创建研讨会议,开展“未来已来——走进企业 体验科创”系列参观调研及读书交流活动、“书香支部走进华为”参观学习活动,聚焦科技创新,推动致公党员了解掌握科技创新相关知识及最新资讯。

  二、搭建工作平台、扩大交流合作,在致公党组织建设上呈现平台效应

  一是搭建平台促进资源分享。致公党佛山市委会及禅城总支与东方书城共建“致公书屋”,高明支部与新华书店高明书城共建“致公书屋”,佛科院总支部在佛科院北院校区建设“致公行知阁”,市委会老龄委和妇工委共建“致公读书长廊”,推动“书香支部”阅读阵地和活动平台建设固定化、长效化、多元化、适度社会化,为致公党员提供良好、舒适的阅读交流场所及活动场所,并加强与多种社会力量的交流合作。

  二是搭建平台促进信息共享。联合佛山高才服务专区举办“侨见佛山”佛山高才(侨海)高明行活动,开展“书香支部走进企业”系列活动、“走进上市公司”主题活动,深化致公党员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认识,发挥参政党人才资源和参政议政优势,聚焦本土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三是搭建平台促进合作共赢。加强与科创单位的交流合作,聘请广东省科学院佛山产业技术研究院、广东德至臻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鑫兴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科创单位为“致公讲堂”产学研顾问单位。联合涉侨涉海单位开展读书分享交流活动,联合主办“侨法进万家,喜迎二十大”侨法宣传活动,既推广全民阅读理念,又宣传政策法规。

  三、结合社会服务活动,在助力社会公益事业上呈现引领效应

  一是弘扬公益服务精神。搭建优质服务平台,营造志愿服务氛围,持续创新社会公益服务工作模式。如联合广州IN263公益组织,筹资10万元,赴三水区南山镇中心小学开展“益路童行 点亮梦想”爱心书籍和文体用品捐赠暨师生读书朗诵交流活动。邀请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并荣登“中国好人榜”的菠萝救援中心理事长王治勇,讲述菠萝救援中心在河南水灾、高明12.5凌云山森林火灾险救援经历,引导致公党员树立正确的奉献人生观、互助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

  二是广泛吸纳教育资源。发挥界别优势,丰富“书香支部”创建内容的教育支持。联合佛山市技师学院举办“收纳”专题讲座,到访坪山外国语学校并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联合东方书城举办侨法宣传、参观康有为博物馆等,在佛科院打造“思政-书香总支”,以云端读书会的方式支援云安中学创建“书香学校”,从“资源教室”走向“资源社会”,从“资源教师”走向“多方合作”,为“书香支部”创建吸纳了社会教育资源力量。

  三是开展公益慈善服务。关注社区服务,关爱特殊人群,以行动成就爱心,让慈善走进生活。组织致公党员和志愿者们开展“送温暖 献爱心”关心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参加统战部门进村居联合社会服务活动,举办重阳敬老健康主题讲座,赴肇庆市高要区莲塘镇开展“乡村振兴·岭南医药文化及健康科普进村居”活动,鼓励和引导致公党员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