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以文化为媒做好新时代“侨”文章

来源:本网
2023-05-04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新时代“侨”的工作,近年来,佛山市结合岭南文化重要发源地优势,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媒,讲好佛山故事,不断增进海外华侨华人,特别是侨二代侨三代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对家乡的认识、对祖(籍)国的认同,积极探索做好新时代“侨”文章的新路径新模式。

 

  一是故事引“侨”,营造故土亲切感。以“寻根文脉   听懂佛山”为主题,制作粤语、普通话双语音频节目,录制岭南特定时期的“自梳女”、黄飞鸿《西域雄狮》之威与华侨在美打拼之难、旧金山名称的由来跟佛山华侨密不可分、佛山人令非洲黑人兄弟吃到荔枝等佛山华侨华人史内容36集,通过电台面向海外讲佛山“侨”故事,吸引逾180万人次收听。拍摄“亲情中华·佛山侨乡文化”系列微视频暨院线纪录电影《灯彩佛山》,讲述“一人一灯一故事”,描摹彩灯的历史图鉴和社会文化景观,串联佛山彩灯文化脉络,向海内外深度展现佛山岭南文化的底蕴。三水区以侨乡文化建设为主脉,把红头巾作为团结和引领海内外侨胞的精神灯塔,深挖掘华侨历史文化资源,讲好侨胞文明互学互鉴的中国故事。

  二是节日汇“侨”,增进家乡认同感。藉新春佳节,积极向海外华侨华人社团提供具有岭南特色传统文化的物品,支持当地社团组织岭南主题花车参与英国伦敦华埠新春庆典,吸引逾70万名当地民众前来观赏。策划海外侨领返乡考察,与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波兰、菲律宾、危地马拉、南非等国家的8名侨团职首座谈交流,鼓励他们多维度引领带动新一代华侨华人回家乡发展。以“侨连五洲·追梦中华”为主题,举办禅城区侨商联合会首届就职庆典暨佛山(国际)高质量发展招商推介会,搭建海内外资源整合、共谋发展的优质平台,吸引更多海外侨商、企业、人才参与家乡现代化建设。举办海外乡亲“庆新春 贺元宵”云联谊座谈会活动,与来自新加坡、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港澳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代表视频连线,联动侨资、侨智、侨力,奋力实现引资引智工作“开门红”。

  三是基地聚“侨”,提升侨胞归属感。着力打造“侨胞之家”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其中南海区九江镇儒林社区“侨胞之家”获评2021-2022年度全国侨联系统“侨胞之家”典型单位,顺德区冰玉堂自梳女展览馆入选第十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名单。儒林社区依托“侨胞之家”等开展“红色经典”图书角、“流金岁月”电影院、“乡村振兴”研学记、“与你同行”义工行等侨眷、侨属喜闻乐见的活动,增进侨胞侨眷对家乡的归属感。顺德区依托“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举办顺德侨乡文化论坛,邀请侨文化专家、历史学者、侨务工作者等各界代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海内外乡亲共同探讨新时代侨乡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之路,探索侨乡品牌海外传播路径,以文化为纽带凝心聚力。

  (调研信息宣传科)